靚實驗專題

靚實驗專題一:國光石化的實話…


【靚新聞團隊/整理報導】

歷經24次的環評審查,國光石化在日前(4月27日)舉行董事會,宣布彰化縣大城鄉的投資撤案,一場耗時近七百天的拉拒暫時告一段落。國光石化一路走來風風雨雨,本案所牽涉的經濟利益重大,但未來可能的工業汙染與生態破壞也不容忽視。

國光石光爭議暫歇,但產業升級不能停、政府仍將發展高值化的石化產業,石化議題在台灣其實尚未落幕。

究竟石化產業對台灣的經濟與環境有哪些影響、環評案有哪些爭議?台灣石化業的下一步是往那裡走?公民如何面對下一個重大工業開發案?我們提供一系列的整理報導,盼望能在混亂的資訊中理出一條徑路。本系列專題的內容如下:

■ 經建面/精算國光石化案【KY/整理報導】
■ 經建面/台灣石化業何去何從?【KY/整理報導】
■ 公民面/媒體提「九大不正義」【Matt/整理報導】

■ 環保面/公民參與仍屬片面與被動【Katie/整理報導】
■ 環保面/台灣石化工安、污染頻傳【Katie/整理報導】
■ 環保面/水資源缺乏更完整規劃【Katie/整理報導】
■ 環保面/爭議核心仍在國土規劃【Katie/整理報導】


這是一個沒有旁觀者的年代,靚實驗專題,帶您知其然了解「現在」、思考「未來」!




靚實驗專題二:打房救青年?

【靚新聞團隊/整理報導】


奢侈稅六月一日開徵;政府推出社會住宅、現代住宅、合宜住宅等住宅政策令民眾眼花撩亂;又提供各種方案補貼來幫助青年買房,期望平息民眾買不起房的民怨。但關鍵的問題是,打房手段、住宅政策百百款,真的壓抑得了房價?民眾真能因此買得起房?

這次靚新聞專題決定從青年觀點出發,解析政府當前打房與住宅政策到底幫不幫得了年輕人,青年是否了解有什麼管道可以幫助自己置產。同時我們更借鏡他山之石,整理了香港、新加坡的公共住宅政策,期望能從中獲得啟示,讓台灣青年都能居者有其屋,有看得見、摸得著、能安身立命的居所。本系列專題內容如下:
政府住宅政策花招百出Chu/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