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的實話:經建面/台灣石化業何去何從?

【KY/整理報導】

國光石化停建後,經濟部提出未來石化產業發展方向,將產業發展綱領以「產業高值化與低碳化」為主軸。短期策略上將中油公司目前乙烯等石化基本原料供應數量,及相關石化品以供應國內需求為優先;長期策略將透過更新增產計畫,持續尋找適當替代地點,並強化儲運能力,維持乙烯穩定供應,來穩定石化及關聯產業之原料供應及就業。

經濟部長施顏祥:國光石化停建後「三要二不」(製圖:KY)

然而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朗表示,石化產品外銷嚴苛規定不合理,產業不應只供應內需,台灣市場太小,不做外銷創造不了外匯和利益。台灣塑膠原料公會理事長暨台化總經理洪福源則指出,不鼓勵五大泛用塑膠出口對石化業傷害很大,73%外銷怎麼辦,這樣的政策會讓石化上中下游一起停擺。

經濟部指出,石化業高值化發展包含「大宗產品高值化」、「石化下游及關聯產業之高性能材料發展」、「 特用化學品」三方向,應用範疇包含
 (1)台灣重點產業供應鏈上,需進口補足之關鍵材料:如光電產業、運動器材業、汽車材料業等所需之高附加價值石化材料,且部分掌握於外商,協助業者投入發展並健全重點產業材料供應鏈。
 (2)綠色能源和生物科技應用產品:綠色能源如太陽光電、LED、風力發電、電動車、氫能及燃料電池之材料,以及生物科技-原料藥、新藥、生醫材料。

 綜上所述,停建國光石化可見的經濟損失可能是巨大的,但與此同時,也避免了外部環境與健康等負面成本,擬定公共政策時,本就該透過對話與資訊交換溝通,理性權衡其中的利弊得失再做出決定。環境、健康與經濟成長果實,不可能同時全拿或全失,但塞翁失馬,或許強迫政府與企業要更加著力在產業轉型上,焉知此次國光石化停建非台灣未來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