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新站:紐約時報推出News.me社交化新聞整平台

【KY/整理報導】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Bit.ly合作在iPad上推出新聞整合平台app「News.me」,此app標榜與Twitter無縫接軌,使用者需要擁有一台iPad和Twitter帳號才能登入平台。News.me」主要的服務,是根據使用者在Twitter上所有的「跟隨目標」名單,擷取這些「跟隨目標」的集體智慧與喜好,將他們所分享的文章整合成一份客製化的電子刊物。

News.me 說明網頁(圖片翻攝自網站)

在此同時,「News.me」並且整合知名意見領袖如Kristof所推薦的文章打包提供給使用者。「News.me」強調該服務無廣告,可下載至iPad後離線閱讀全文,「News.me」並非免費服務,目前收費標準是每周$0.99美元,一年34.99美元。對於新聞讀者來說,紐約時報新推出的「News.me」與華盛頓郵報的「Trove」十分類似,而其中的主要差別,就是「News.me」要收費。「News.me」無廣告的經營模式,直接將內容的版權費用轉嫁給消費者,它的市場反應還有待觀察。

網路時代的新聞內容究竟該不該有價?還是應該從廣告下手而非直接向讀者收取費用,從網路新聞發展以來已經成為兩種不同的模式。通常直接收取費用的新聞網站,帶來的後果就是讀者大量流失,因為網路使用者的游牧個性已經習慣獲取「無償」資訊,免費成為了一種理所當然習慣。

能夠直接收費成功的新聞網站必然是其提供非常優質或是分眾的新聞內容,如Wall Street Journal或英國的Financial Times,它們的特點是都是老牌的知名優質媒體,提供的主要是專業的財經資訊,其讀者社經地位通常較高,較願意付費看新聞。且以英文閱讀的市場較大。

新媒體時代不同商業模式的實驗,美國兩大報紙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則各自朝不同的路發展,紐約時報挾其世界最具權威報紙的名號和雄厚實力朝有償新聞邁進,而華盛頓郵報則走廣告作為主要營收的路線,雙雄不僅在自身新聞網站交鋒,更在各自推出的新媒體平台上一決雌雄,勝負究竟為何?或許深知網路時代游牧個性的使用者們已經看出了高下。

延伸閱讀:
1.What is New.Me?
2.News.me,又一個社交新聞ap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