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新站:茉莉花革命─新聞與社群媒體的新里程碑

【Katie/整理報導】

「茉莉花革命」起源於突尼西亞記者哈尼(Zied El Hani),以突尼西亞的國花「茉莉花」來命名抗議前總統本.阿里獨裁統治的公民革命行動。茉莉花革命之所以能夠成功,在於網路要角艾高利(Mohamed ElGohary)利用公民媒體「全球之聲」、獨立報紙「Al-Masry AlYoum」發聲,加上人民透過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手機的密集性傳播,得以迅速在全國掀起反政府風暴。

Mohamed ElGohary的Facebook (圖片翻攝自網路) 


從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可以發現,網際網路的發展加上公民力量的崛起後,新聞所產生的影響力將更有效並帶有衝擊力道,能對政府形成龐大的輿論壓力,迫使政府正視問題、傾聽人民心聲。台灣在2008年由大學教授與學生共同發起的「野草莓學運」也能看見同樣的模式—各地學生一同發起靜坐行動,將各地區的靜坐狀況以Yahoo!Live、批踢踢(PTT)、部落格等服務進行串流轉播,也有學生在現場即時播報新聞,並將之翻譯成外文發送至世界各地,使得政府不得不以更嚴肅的態度處理抗議主題並予以回應。

在民主政治的國家裡,新聞媒體所扮演的角色即是搭起民主的堡壘,反映社會現況,打造更公平、理性的社會。如今有了社群媒體作為溝通平台,可串連民眾的力量打擊黑暗勢力,媒體就不能再忽視社群媒體的潛力。因為在網路的時代裡,孤軍奮戰不會成功,結合眾人的力量才是智者。新聞最重要的價值,不就是在對社會產生影響力?

延伸閱讀:
「茉莉花革命」要角 來談新媒體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