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賓拉登之死看社群媒體及新聞傳播

【Iris/整理報導】

美國狙殺賓拉登的事件引發全球關注與討論,但很多人並不是從傳統新聞來源得知「第一手消息」,而是透過擁有驚人粉絲數目的Twitter或Facebook,網路無國界讓消息傳佈的可能性變得更加多元。賓拉登死亡消息發出的同時約是美東地區的凌晨休息時間,但Sysomos(一個社交媒體監測工具平台)觀察到在12小時內已經有220萬則英文tweets,這還不包括使用其他語言的社交媒體資料,可見社交媒體全日無休的傳播效率。


在台灣發生八八水災時,民眾已經感受到網路社群傳遞資訊的速度與精準度已有超越傳統媒體的趨勢,而Sysomos發佈觀察數據的作者Sheldon Levine也表示,他是在晚上十點半看到Twitter訊息,十點四十五分才看到電視台有相關報導。在特殊重大的新聞事件上,社交媒體的聚眾能力更是發揮眾人之智,成為訊息流通的最大推手。

賓拉登事件在社交媒體上的傳播步驟大致分為:網友搶先發布訊息、懷疑消息正確性、尋求消息可信度、證實消息、網友搞怪或營利、大家開始蒐集深入資訊和討論、轉貼與瀏覽各種可信的聯結網址。

不過,值得傳統新聞媒體欣慰的是,社交媒體資訊爆炸的環境,通常很難提供網友精準的訊息,當大家想要了解真實資訊時,往往會轉向尋求新聞媒體或專家部落格的網站內容。

網海中的使用者越來越清楚網路資訊雖然豐富,卻也藏匿許多陷阱和謊言,新聞媒體的利基在於統整和求證的能力,讓讀者能在緊急或重大事件中得到確定和信任確認事實真相;將龐雜資訊深入淺出的分析報導更是新聞媒體能夠發揮專業的定位。新聞媒體即使缺乏社交媒體的速度,但卻未必喪失社會公器的角色,若能將社交媒體當作新聞線索的來源,強化求證事實與追根究柢的精神,或許更能提升報導效率、發展多元的新聞觀點。

我們在此整理一下社群網站在此事件中造成的影響:(整理自數位時代網站)

一、根據社群媒體專家Mashable舉辦的線上投票,分別有31%和20%的人經由Twitter和Facebook得知此消息

二、Twitter推文數最高紀錄是每小時1240萬筆

三、「Bin Laden is Dead」的Facebook頁面粉絲數,累積超過47萬名

四、事發當天,Path私人照片分享服務所上傳的照片,有20%都和賓拉登有關,Instagram照片上傳數則增加了35%

五、美國時間周一時,白宮發佈了下面這張美國總統觀看現場報告的照片,結果1小時內的瀏覽數就高達60萬次

六、Google Maps秀出賓拉登藏身地後,評論數已超過35萬則

七、YouTube上傳的相關影片數超過1萬3000

八、Yahoo搜尋引擎的"Bin Laden"搜尋數增加98550%

九、整體而言,新聞網站的頁面瀏覽數,每分鐘超過了4百萬次

延伸閱讀:
1. How Fast the News Spreads Through Social Media
2. 從賓拉登之死看社群媒體及新聞傳播7步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