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的實話:環保面/壓垮白海豚生態的最後一根稻草?

【Katie/整理報導】

國光石化可能將是壓倒中華白海豚的最後一根稻草。民間暱稱白海豚為「媽祖魚」,出生時身體呈灰色,但成年後全身雪白,甚至呈現粉紅色澤,因此又稱為粉紅海豚。白海豚重要的活動和棲地範圍為苗栗到嘉義沿海五公里,水深二十公尺範圍內,全台目前族群數量不到100隻,聯合國也將其列為最高保育等級,但國光石化每年將排放1200萬頓的二氧化碳,不僅加速全球暖化,也將威脅白海豚的生存環境。

國民信託白海豚行動網站(翻攝自網路)


為了維護白海豚生存的環境,環評團隊曾提出由廠區中間建設一條「白海豚廊道」,讓白海豚在此廊道進行迴流,但國光石化並沒有採用,且廊道過窄並不適合白海豚通過,如此就僅剩彰化海岸邊到廠區間的隔離水道,以及廠區外側北提外的兩個路徑;不過一個路徑離海岸邊過近、水深過淺,另一個路徑則是離岸過遠、水深過深,都不是適合白海豚生存慣性的良好區域。

為此,國光石化還委託有「台灣鯨豚專家」和「鯨豚媽媽」之稱的台大教授周蓮香在海上與陸地進行調查,但報告指出,彰化到雲林間的漳南海域剛好只是白海豚「覓食」、「遊走」、「社交」區域,僅是個「重要的通道區域」。這個結論使支持興建國光石化的一方,推論出「白海豚可以轉彎」的邏輯,以為透過食魚誘餌或聲音引導等訓練方式,讓白海豚通過工業區即可。然而,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當時發文強調,任何一位海洋哺乳動物學者都知道,在自然環境下不可能訓練野生海豚游過狹窄水道。

國光石化對白海豚的「轉彎」態度事件,反映出在台灣,其實無人能夠釐清開發彰化大城濕地,將對白海豚的物種保育造成何種衝擊。因此,去年八月底,環保團體發起國民信託行動,邀請民眾認股購買濁水溪口任一有代表性生態和景觀的區域,已有4萬多人認股,日前並進行到第二階段,將八百公頃溼地規劃為十個區域,每區域80萬股(80萬平方公尺),每股單位為一平方公尺119元的方式募集金額。

相關資料:
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
中華白海豚
吳揆:白海豚會轉彎避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