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的實話:環保面/水資源缺乏更完整規劃

【Katie/整理報導】

除了生態保育之外,國光石化蓋在彰化縣大城鄉,還將引發水資源分配與地城下陷的問題。彰化、雲林地區近年來地下水水位急速下降,已經成為全國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區域,經過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調查,下陷地區包括線西、鹿港、福興、芳苑、大城等鄉鎮,總面積約100平方公里,而最大下陷速率發生地便位於大城鄉。

地層下陷區域 (製表:Katie)

尤其當地不只國光石化預定進駐,已有多個中部開發案及工業區匯聚於此,如台塑六輕四、五期、彰濱工業區、中科四期、二林精機等,這些工業區都需要龐大的用水。國光石化在計劃案中提出,未來每日需消耗高達40萬公噸的工業用水,而這數字已超過全彰化縣的民生用水量。

並且,彰化、雲林地區缺乏大型水利設施,當地多是依靠地下水資源供應農業及民生用水,一旦國光石化須「調度農業用水」,將使枯水期農田的溝渠裡缺水,農民也無法自行開發水源,會造成彰、雲地區更嚴重的地層下陷問題。當地層下陷與缺水問題成為常態後,更可能須面對土壤鹽化與海水侵蝕的生態反撲。

地層下陷量
(製表:Katie)
相關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