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的實話:環保面/爭議核心仍在國土規劃

【Katie/整理報導】

彰化外海不僅擁有豐沛的溼地生態,是候鳥的重要棲息地,更是台灣糧食主要產地。根據農委會2008年的農業統計資料顯示,彰化水稻產量為全台灣第一,再加上雲林縣的農田產量,整個濁水溪平原生產了全台灣將近35%的稻米。


同時,彰化縣也是家禽、家畜主要供應地;漁業裡的文蛤和牡蠣,雲林和彰化就供應了全台超過八成,還有雞蛋、食用玉米等也都超越全國產量的一半。國光石化當初若開發興建成功,對民生的影響,勢必難以估算。

如此可貴的土地如需開發,政府應審慎評估台灣整體國土計畫的未來規劃,如何在當代講求「節能減碳」、綠化環境的思維下,也能充分利用當地資源,並創造高經濟產值。

但國光石化案評估的過程卻充滿爭議,最大原因可歸咎於國土計劃法未獲得共識,尤其對自然海岸的定義模糊,導致土地利用不清,並且政府官員僅以「經濟發展」思維主導,使得海岸復育和保育計畫遲遲不受重視,而近年來所規劃的海岸景觀改善或自行車步道等,也無濟於保護環境生態。

而這次的國光石化案之所以延宕許久、引發諸多爭議,政府各部門各行其事也是原因。經濟部、內政部、農委會三方立場不同,卻未進行充分溝通與建構有效的國土發展計畫,使得各方未傳遞正確訊息並做出正確判斷,而讓政治凌駕於專業之上。

我們都需要一個更聰明的政府和有良心的企業。台灣島嶼擁有寶貴的資源,講求經濟發展的同時,還須用心傾聽土地的聲音,因為我們值得擁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相關資料:
國土計畫法(草案)
國光石化爭議 五大謬誤 殘害國土
彰化縣農地資源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