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的實話:環保面/台灣石化工安、污染頻傳

【Katie/整理報導】

石化工業被普遍視為是屬於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從輕油裂解以致於石化原料的聚合、氧化、合成等過程,都可能產出大量有害廢棄物,造成空氣污染、水污染。其中部份含有對人體造成健康危害的致癌性和致突變性物質,如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揮發性的有機物、微粒等。

國光石化預定地(製圖: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

在台灣,第一起引起軒然大波的工業汙染事件發生於1938年台南中石化安順廠的戴奧辛問題,由於海水電解過程中產生的毒化物未善盡處理,造成汞污泥、戴奧辛等多項污染物嚴重超標,使得土地、地下水嚴重受到污染,2003年被公告為污染整治廠址,迄今環保署仍無法去除有毒物質,當地既無法住人也難以進行耕作。

如今,台灣石化產業歷經40年的發展,造成的毒氣、污水危害健康、農漁污染、工安事件其實不勝枚舉。以近日再度發生六輕大火的事件而言,一年之間連續四次失火,經雲林縣環保局現場採樣監測後,六輕因造成空氣污染,遭裁罰兩百萬元。長期以來,六輕已對當地雲林麥寮的居民造成恐懼,有鴨農擔心大火的落塵污染水源,會再招致鴨群暴斃。

看見戴奧辛事件、六輕大火,這些發生在台灣土地上的重大工業污染事件,當初如果建了國光石化,是否真的有人能為這項建議對台灣環境可能帶來衝擊作出大家可接受的精算、與更有力的正面保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