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的實話:環保面/公民參與仍屬片面與被動

【Katie/整理報導】

「這是一個沒有旁觀者的時代」,東華大學華文系所副教授吳明益在《溼地.石化.島嶼想像》書中說道。他認為,島嶼是一個複雜的生態系,當毒蚵、飄散的空氣都不只是當地人才吃得到、呼吸的到,終將有一天,海會把無法消化的物事重現在我們的餐桌上。

不語的人們(攝影:台大新聞所陳寧)

長期生活在都市的我們,高樓大廈櫛比鱗次,我們與台灣土地的情感連結越來越疏離。國光石化案預定地雖位於彰化大城鄉,但小小的台灣,都市、鄉村兩地並不遠,若一個建案不當利用土地,嚴重的後果將由我們和後代共同承受,來自大自然的反撲也將難以估算。

藉由國光石化案的例子,我們可以看見國家對經濟、對土地截然不同的態度。一個能創造高就業機會與高產值的石化工業,前景看似美好,但為什麼引起當地居民、環保團體反彈?國光石化案對台灣有何幫助?又留下什麼寶貴的自然和社會資源給後代子孫,讓他們可以自信又快樂生長於台灣這個土地?

面對這些問題,我們都應該知道:「這是一個沒有旁觀者的時代」,盼望公民們參與和關懷公共議題,對政府、對政策進行思辯討論,團結的力量,將帶領我們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相關資料:
吳晟、吳明益主編。《濕地‧石化‧島嶼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