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GPS


【編按】臺灣地區一天產生近一千七百則新聞,而根據學界研究,閱聽人每天能處理新聞資訊上限是七十則,難怪大家都在喊「資訊過溢」、「資訊焦慮」。

在「新聞GPS」的單元中,「靚新聞」團隊的值班主編為大家在一千七百則品質良莠不齊的新聞資訊,以新聞議題作為分類,每天精選出二十則「公民」必讀的新聞,同時以「實現知的權利」、「新聞學專業觀點」,指出議題操作上的優劣點。「新聞GPS」讓您看出新聞的方向感。

【Katie/整理】
六月十八日媒體多聚焦於台灣彰化、雲林地區地層下陷問題,以及後續的封井處理政策,此外還有因血掌紋翻案,導致性侵無期徒刑變無罪的江國慶案翻版事件。各大媒體今日所處理的重要公民新聞議題為:(一)雲彰封井救高鐵;(二)塑化劑檢驗把關;(三)血掌紋翻案。請參考Katie的資料蒐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六月十七日新聞GPS:隱私權與新聞自由之爭
【Chu/整理】
 六月十七日媒體多聚焦在與自身密切相關的新聞自由議題上面,從昨天的開庭事件延伸到隱私與採訪權的討論;台灣彰化雲林地區因地層下陷嚴重,行政院已提出封井方案。各大媒體今日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隱私權與新聞自由之爭; (二) 搶救台灣地層下陷; (三) 拿魚翅剔牙?富貴迷思衝擊海洋保育。請參考Chu的資料蒐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六月十六日,台灣各新聞媒體的主要版面不再充滿塑化劑,而出現多元的新聞議題。從文字使用的意識形態到新聞自由的憲法釋憲案,範圍相當寬廣。各大媒體今日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 衛生署公布2010年國人十大死因; (二)用什麼字大不同-簡繁之爭 ; (三) 新聞自由議題首登憲法法庭。請參考Matt的資料蒐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Mandy/整理】
六月十四日新聞媒體著重塑化劑的持續報導,昱伸塑毒罰2億、老闆求刑。各大媒體今日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 國營事業預算案 數百億元將用於核四; (二) 彰雲地層下陷 高鐵將陷入危機 ; (三) 昱伸塑毒罰2億 老闆求刑。請點選下方「閱讀全文」,參考Mandy的資料蒐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六月八日新聞GPS:看立法規範如何終結霸凌
【Katie/整理】
六月八日各大媒體持續報導塑化劑風暴延燒後的效應,今日主要報導消基會提出要串連民眾求償的行動。另外,因應校園霸凌事件不斷,媒體多報導校園發生性霸凌情況,最嚴重將遭退學的處罰。所以今日媒體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性霸凌納入規範;(二)塑化劑風暴延燒;(三)iCloud雲端新服務;(四)綜合新聞/其他。請參考Katie的資料蒐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六月七日新聞GPS:消基會今討論建立「消費者保護基金」
【Mandy/整理】
六月七日新聞媒體持續關注塑化劑延伸議題,消基會今天討論建立「消費者保護基金」。各大媒體今日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塑化劑話題延燒;(二)台中市黎明新村 都更計畫;(三)調查人員特考 體能測驗難度提高 封殺女性? (四)綜合新聞/其他。請參考Mandy的資料蒐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Chu/整理】
  六月三日新聞媒體持續關注塑化劑延伸議題,除了陸客自由行之外,馬距蔡萬才政治獻金也成為討論焦點。各大媒體今日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塑化劑風波與食品管理草案;(二)政治獻金議題;(三)陸客自由行;(四)歐洲出血型大腸桿菌疫情。請參考Chu的資料蒐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Matt/整理】
六月二日各大平面新聞媒體仍持續追蹤塑化劑風暴的最新狀況,除了持續往上下游擴大追查,也持續檢討台灣食品安全制度,並討論經濟影響。除了塑化劑風波外,手機輻射傷腦與陸客自由行議題也持續擴大討論,今日各大媒體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塑化劑風波持續追蹤;(二)陸客將開放自由行;(三)手機輻射證實傷腦;(四)其他/綜合新聞。請參考Matt的資料蒐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Katie/整理】
六月一日各大報仍持續追蹤塑化劑延燒全台的最新狀況,進一步討論即將修法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除此之外,今日奢侈稅上路,媒體報導了房價市場、課稅條款等細項。經整理過後,今日各大媒體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塑化劑風暴後續衝擊;(二)奢侈稅今上路;(三)2012大選動態;(四)其他/綜合新聞。請參考Katie的資料蒐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Mandy/整理】
五月三十一日的新聞焦點仍放在塑化劑的汙染,衛生署於昨(30)零時起,派第一波稽查人員與消保官出動稽查,而公告的五大類產品製造商,應提出產品安全證明,否則產品需全數下架。各大媒體今日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 塑化劑風暴持續; (二) 德國於2022年全面廢核; (三) 台灣人民對法官信任度低; (四) 其他/綜合新聞。請點選下方「閱讀全文」,參考Mandy的資料蒐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KY/整理】
五月三十日的新聞焦點仍放在塑化劑的擴散與相關議題延續。各大媒體今日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塑化劑風暴持續擴大;(二)農地徵收按照市價;(三)奢侈稅即將上路。請點選下方「閱讀全文」,參考KY的資料蒐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Chu/整理】
五月二十七日的新聞焦點仍放在塑化劑與食品藥物管理上面,工業用料添加進食品中,不僅造成全民安全危機,台灣產品與國際聲譽也遭受打擊。另外,大巨蛋環評有條件通過,有待進一步追蹤後續發展。各大媒體今日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食品添加塑化劑議題;(二)大巨蛋案過環評;(三)江國慶案後續發展。請點選下方「閱讀全文」,參考Chu的資料蒐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Matt/整理】
五月二十六日各大媒體持續追蹤食品添加塑化劑的食品安全問題,隨著政府調查介入,風波持續擴大;另一方面,江國慶冤案,相關究責問題也繼續引發討論。各大媒體今日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食品添加塑化劑議題持續發燒;(二)江國慶案誰該負責;(三)兒少法修正草案爭議。請點選下方「閱讀全文」,參考Matt的資料蒐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Katie/整理】
五月二十五日各大媒體除了繼續追蹤塑化劑添加飲料的食品問題外,錯殺江國慶的冤案審理結果也討論熱烈。媒體今日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錯殺江國慶案追蹤;(二)飲料含有毒塑化劑後續處理;(三)2012大選動態。請點選下方「閱讀全文」,參考Katie的資料蒐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Mandy/整理】
五月二十四日各大媒體所關注的為民生議題,延續討論飲料驗出添加DEHP致癌物質。另外其他重大議題包括: (一)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初審通過貪污治罪條例修正草案,增訂「不違背職務行賄罪」; (二) 飲料驚含致癌塑化劑; (三) 超強龍捲風襲美。請點選下方「閱讀全文」,參考Mandy的資料收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KY,Chu,Matt/聯合整理】
五月十六日幾乎沒有新議題,新聞主軸基本上是延續上周的話題。媒體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2012總統大選;(二)廖萬隆「雜種」說惹火原民;(三)WHO矮化中華民國後續發展;(四)CAS肉品竟檢出禁藥。
Chu/整理】
五月二十一日新聞媒體多討論到十二年國教草案。除延續討論馬執政三年級葉盛茂案之外,核能電廠政策及富士康廠房意外也備受關注。媒體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教育部公布十二年國教草案;(二)馬執政三年政績如何;(三)核能電廠政策走向。請點選下方「閱讀全文」,參考Chu的資料收集與議題操作短評。
Matt/整理】
五月十九日多數新聞媒體都將台灣競爭力提升列為主要新聞,其餘新聞議題基本上多延續先前議題,並無新的重大議題。媒體所處理的重要公民議題為:(一)台灣競爭力提升;(二)2012總統大選藍綠布局;(三)台塑六輕再度失火;(四)我國於世界衛生大會WHA中抗議遭矮化。請點選下方「閱讀全文」,參考Matt的資料收集與議題操作短評。